育新國小101學年度品牌學校認證-閱讀教育-學習活動

品牌發展背景說明

    本校位於彰化縣福興鄉濱海地區,學區內無任何圖書館或書局,閱讀能力為學生未來重要關鍵能力,學校希望營造友善資源共享的閱讀環境、多元多層次的閱讀活動和互勵合作的閱讀習慣,讓學生能在自然的情境下,養成熱愛閱讀的習慣;因此近年來積極改善校內閱讀環境及推動各項閱讀活動,讓學生能主動、持續的、有效的從書中發現樂趣,發現未來要走的路。

 

品牌內涵與推動策略

 學校資源人力有限,而教師學生忙於課業進度,也無法撥出太多的時間來推動閱讀教育,因此學校加入台中巿閱讀線上認證系統,利用系統內豐富的題庫來引導學生閱讀,並且與校內獎勵結合。校內的各項閱讀環境改善行動,在100學年度有了大致的成果,也獲得品牌學校閱讀環境特色學校的肯定,101學年度起由閱讀專任教師擔任閱讀課,除了以線上閱讀認證為主軸,並開始推動班級共讀指定書目、重大議題讀報活動推廣、週三閱讀日好書介紹及說故事活動、電子校刊發行及小小記者活動等多元多層次的深化閱讀活動,也獲得初步的成果。

    閱讀環境的改善方向,均以永續、環保為出發點,透過充分的討論,再進行改善行動,並在執行後進行回饋與檢討改進;閱讀學習活動也是逐步調整,以融入課程,不影響其他學習活動為主要考量,讓校園處處有閱讀活動,讓學生自然而然的養成閱讀習慣。

品牌發展績效

透過閱讀環境的改善及閱讀活動的推廣,學生在閱讀成效上有明顯的進步,由點而線而面,校內的閱讀氛圍正在改變中,校園中處處可見學生自主、自律的進行著閱讀活動,也都樂在其中。

1.全校線上閱讀認證本數由99學年(699)100學年(11209)提升至101學年(17543)

2.全校線上閱讀認證通過率由99學年(34%)100學年(49%)提升至101學年(65%)

3.全校圖書借閱冊數由99學年(1532)100學年(5887)提升至101學年(20322)

4.全校平均每人借閱冊數由99學年(7.2)100學年(27.8)提升至101學年(101.5)

5.全校圖書借閱人次由99學年(427人次)100學年(2626人次)提升至101學年(8614人次)

 

多元的閱讀活動




小小記者採訪活動
閱讀認證頒獎
驢背行動圖書館(101上)



優良期刊介紹及推廣活動
詩詞小秀才過關合照
晨光活動-介紹英語繪本好書



週三閱讀日-低年級閱讀國語日報週刊
驢背行動圖書館(101下)
小一閱讀起步走



社區閱讀中心-學生認證情形
班級共讀心得分享
年終感恩祈福活動



班級共讀心得寫作
詩詞小秀才榮譽榜
圖書館-學生閱讀認證情形


與故事媽媽分享活動 線上閱讀認證排行榜
閱讀認證榮譽榜



擁報閱讀專欄
鹿港時報-校園藝文報導
證前學生閱讀情形

 

閱讀風氣的推廣




親職教育講座
親子共讀講座
新生家長座談會
   
班親會    

 

默默耕耘的閱讀社群



圖書志工社群-教育訓練
圖書志工社群-開設新書書展籌備會議
圖書志工社群-新書介紹活動


教師閱讀社群-教學分享
圖書志工社群-新血介紹&定期檢討
精進教學-教育應該不一樣(嚴長壽)
   
教師研習-彰化線上閱讀介紹    

 

走讀社區&小小記者活動報導

每次參加完活動後,讓學生透過小小記者活動記錄單來將所見所聞記錄下來




岡聯牧場參訪
福寶溼地路跑淨灘活動
新港國小英語村參訪



聖母聖心啓智中心參訪
福寶溼地生態園區參訪
福寶環保公園參訪


社區服務日-世界地球日活動
福寶公園彩繪活動
宏基蜜蜂生態農場參訪
廣興紙寮參訪 兒童嘉年華會表演 兒童嘉年華會閱讀闖關

 

豐碩的成果

 

相關連結

(育新國小粉絲專頁) 育新國小榮譽榜
彰視新聞-線上閱讀 彰視新聞-故事媽媽 彰視新聞-社區服務日 彰視新聞-福寶公園彩繪
彰視新聞-福寶溼地彩繪 彰視新聞-50週年校慶 彰視新聞-校園綠手指 彰視新聞-53週年校慶
彰視新聞-武林大會 彰視新聞-52週年校慶